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日偏蝕

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,在今天上場囉。話說,這是60年才會有這麼一遭日蝕景象,而且300年才會有高達85%遮蓋率的程度。

一早就起來準備來觀賞天文奇景,不過想到該怎麼觀察,確實想了半天,本來想說看有沒有底片,疊個兩三層應該可以,不過臨時要找底片,在現在的數位時代還有點難度,正巧看到新聞在說,其實可以使用軟碟片黑色部分,來遮蔽強烈陽光進而觀察,趕緊暴力拆開壞掉的磁片,準備衝上頂樓去看。當電梯來到的時候,裡面有位爺爺也是要去觀賞奇觀,不過他說到好像還沒開始正要回去,可是不對啊,新聞上說的是應該是已經有遮蔽的現象,原來是只有太陽眼鏡所看到的還是一團光而已,根本看不到偏蝕的地方,跟這位爺爺說明後,也跟著我和媽媽一同到頂樓去觀察太陽。

來到頂樓,疊起兩片磁片,用兩層厚度來觀看太陽,哇!欣喜一番,看到了,看到有圓缺的現象了,那位爺爺也看了,高興地跟我們說要回家帶他孫子也一起出來看,而且找磁片來做觀測太陽的工具,這時覺得頂樓真熱又沒有風,乾脆說好等會到六樓花園去賞日。

九點多的時候,已經有很明顯的圓缺現象,來到六樓花園,起初也沒什麼人,慢慢的人越來越多,不過大多數人都沒有準備工具來觀察太陽,只有太陽眼鏡,分享使用磁片這招,觀察人群越來越多,今天的六樓真熱鬧啊。小朋友、大朋友,慢慢地開始有看到有人手中拿專門的眼鏡來看,但是覺得磁片就很好用了說。

觀察太陽時,不時的使用一片磁片遮罩,以及兩片磁片遮罩交替觀察,一片磁片遮罩所看到的是有紅紅亮亮的雲層以及有圓缺的太陽,而兩片磁片看到的就是很明顯也很完整的太陽輪廓。


隨著時間過去,日蝕程度越來越大,原本由左上圓缺的,漸漸變成左下圓缺,真的是太神奇了,漸漸的月球擋住太陽的幅度往下移動,好像是上弦月變成下弦月一樣。在這經歷奇觀的時刻,秒秒都是新鮮的。


在雲層擋住的時候,趕緊趁陽光變弱照一張起來,沒有使用磁片遮片,看到的太陽,跟月亮差不多呢,起初回來整理的相片的時候,還很容易錯把太陽當月亮呢。




等到大概十點左右吧,應該是不會再有更大的遮蔽面積,確實也是在這時間點有最大遮蔽程度,另外一個依據是新聞上說到日蝕結束時間點在十一點,觀賞奇景至少看到下弦"日"了,也差不多該要結束,六樓觀賞奇景的人群也有消散的跡象,想說看也看夠了那就到此結束

在這群鄰居當中,有位八十多歲的爺爺(不是一開始跟我們到頂樓的那位),說早在60年前就看過了,所以從到處都會聽到,老人家帶著子孫來觀賞情景呢,不論是電視上,生活周遭都是如此(^^)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╭═════╮
║★★★★★\
║我來灌水囉!!╰╡
║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║簽。簽。簽★╭╡★★★
║★★★★★╱  ★★★
╰═════╯   ★★★
∵~★.°☆∵。*∵~★.°☆∵。
~~~~~灌滿水中~~~

阿貴留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