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前進Google台灣辦公室

很幸運得有個機會可以到Google在台灣的辦公室來個"到此一遊"。

位在台北101的第73層的Google台灣辦公室,這次完全省了400元的觀景費用,還可以參觀到底是一個多麼休閒環境的辦工廠所。在網路上曾經流傳一段時間的Google台灣辦公室的相片圖,今天確實地收在眼底,如遊戲間、會議室、視訊會議室、哺乳室、吧台...等等,一件都沒有忘記看過。

帶我們進去參觀的是一位副總,他說到了,在這裡看到得都是"總"字輩的工作地點,像是總經理、副總、總機...等,當場大家也笑出來,可以看得出來,在那個環境工作真的很棒,雖然說壓力是一定有的,但是公司對於員工的自己時間相當的自由,大概有20%的時間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。

一進入大門來到玄關,看到的是手足球,那個不是放在那邊午休或下班才能玩樂的,而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去休閒一下,而另外一邊看到的是一般的櫃檯,當然啦,Google的招牌一定要來一個合影留念。接下來進入到辦公桌的那個區域,看過去就像飛翔在高空的鳥兒,鳥瞰整個大台北,看到辦公的座位,人人都是大尺寸的LCD螢幕,以及筆記型電腦的船塢,可想而知所有的裝備有多麼得高檔。看到在Partition外的一些懶人椅,原來是他們工作需要開會的廠所,看不到所謂制式大圓桌。

來到遊戲間,撞球桌。高倍望遠鏡、TV遊戲機(Wii、PS3)、零食架,整個看起來就很High,沒有點一般工作的單調。那個撞球桌的布色是藍色的,副總就說了,當初的其實是綠色的布,就有人提說,這個怎麼打起來就是不舒服,結果搞了半天才知道,原來是因為"綠色"所以打起來不舒服,才會看到現在的藍色的布。而那裡高倍望遠鏡也有好趣事,本來有兩架,而目前有一架"高倍"望遠鏡,正對準著寶萊大廈,想當然爾是因為什麼事情囉 (^.^)。再來,副總又轉到了零食架上面,各位小朋友,喜歡的話可以直接拿來吃,不用付錢的,看到一群小朋友就衝去拿自己喜歡,當場就打開零食大快朵頤,而看到大朋友都沒動作的副總,也笑著說,大朋友們也別客氣,喜歡就自己拿,另外旁邊還有冰櫃放著各式各樣的飲料,副總就說了,進來Google上班,有個魔咒,就是一年會胖15磅以上,看到副總的"壯碩"肚子,當然不疑有他( ^.^")。

回來看看按摩室、會議室、視訊會議室、哺乳室,顏色都相當活潑,這也正顯著Google的主題就是"熱情"。副總就說,這個按摩室會有專人在這裡服務,而視訊會議像是有基督教的員工,可以透過視訊與神父進行告解。最後來到餐廳這邊,這裡看到的是一個吧台,以及又再擺設的零食架與飲料冰櫃,看到有的小朋友剛剛吃完的零食,接著又開下一包繼續享用(^.^")。

整個看到的就是一個相當舒適的環境,其實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更多相關的資訊,我也就不多介紹。倒是在逛完一圈之後,我向副總請教的問題,"要來Google面試,是不是真的有傳言說的需要100道關卡,還有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有可能進來?"副總很幽默的口氣說,Google其實是一個菁英的研究所,一個做研究的環境,Google挑選人才的時候,其實把各學校的等級分成了三等,第一等的像是台、清、交、政治,這些學校在校成績要A以上才有機會進來,第二等的學校要A+以上的才有機會,而第三等的學校只有再聯絡了。而像是他本身就是政大畢業來到Goolge上班的,而面試經過了八個關卡另外還要到美國面試兩個關卡,而且當接到Google的通知可面試消息的時候,不要衝動把原本的工作辭掉,因為單單面試的時間可能會長達一年,而如果辭掉這一年不就沒得吃了嗎?

參觀的時間即將結束,副總說到還沒拍LOGO照的,趕緊去拍吧,慢慢的往大門移動,另外在透明大門外有一群好像也是要來參觀的團,就在另外一位"導遊"開啟大門,我們這團也將結束這次的Google台灣辦公室參觀之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