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

撐了一週的linux

一陣黑螢幕,聽到從揚聲器發出"逼"的一聲,又知道了,當機了!別誤會這個當機絕對不是使用 Linux 的緣故,而是在使用 Windows XP的時候發生的事情,而且是在一週前的事情,然而在整個不爽之後,轉而投向 Ubuntu/Linux 的懷抱,在歷經一週之後,又轉回 Windows XP。其中故事後面好好說明呢 ^^。

在聽到"逼"的一聲的時候,重開機之後整個就是跟剛剛安裝好的XP沒兩樣,桌面上所有的東西都不見了,背景變回藍天綠地遙望無際的那張圖,當下心想,天啊!又給我當機了,而且這次怎麼會這樣,整個事發生什麼事情了,在稍微研究一下之後發現,原本的登錄檔案所記錄的資訊不見了,猜想是因為不知名突然當機黑螢幕,而來不及處理把當前使用的登錄檔資訊回存到檔案中,就這樣硬生生地所有設定不見,雖然在下有備份登入檔的習慣,重新載入回去,雖然看似正常,但這時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這時心中就萌起,來玩玩 Ubuntu 吧。

由於因為在下的NB因為之前無故開XP就當機,後來也是因為安裝Ubuntu然後可以開機,再來抽絲剝繭地查到問題點,原來是因為問度過高,那為什麼會溫度過高呢?原來是因為散熱片上積滿了一層的厚灰,把灰塵清掉之後,整個工作就正常了,之後NB就不想換回XP系統了,以至於目前仍使用Ubuntu。因為曾經有過Ubuntu查過問題點,想說那桌機也來換一下好了,至少可以在使用上可以免去當機的情況,就算當機也可以很輕鬆的 "kill-9 <該死程式的ID>",給用力的砍掉死當的程式,而不至於使得系統當掉。(話說當初在找NB開機就當機的原因也可以寫另外一篇故事呢^^")

在把原本XP的資料備份好之後,就準備轉戰到 Ubuntu 下了,畢竟同樣都是作業系統啊,BT、eMule 也是要跑才行啊,而且 eMule 跟 aMule 的積分資料也可以互通,這點一定要備份起來的呢!其實在下安裝過linux也很多次了,雖然玩得都不是很精,有時候大概都只記得 ls、cp、mv...等這些基本指令,不過反正現在網路發達啊,只要搞定網路,能夠連上網路之後,各式各樣的問題應該都可以找得到文件來參閱,當然啦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一定是會到這裡去報到的。

在這一週使用Ubuntu其實都是解決問題為重,這樣說的理由是因為有幾個問題點:想求系統的穩定,然後可以觀看收聽多媒體,另外就是能夠在wine的模擬下跑東方遊戲,另外網路 facebook 一定能上的這不在話下。

首先搞定網路問題,這點不是什麼大問題,以前就玩過,設定上來不是什麼問題,倒是在Ubuntu安裝個網路管理套件,最後覺得不怎麼好用,整個移除掉,使用傳統的文字來設定,至少這樣不會出錯。再來就是影音播放了,這點就真的有點傷腦筋,因為一直都只有播放出聲音,而沒有螢幕畫面,試過很多軟體,懶人包也安裝了,也還是不行,最後原因是出在我的顯示設定有點狀況,螢幕的頻率跑到 75Hz ,導致於在播放影片的時候好像閃一下馬上就不見了,在發現這問題經過調整成為 60Hz 之後,問題就解決了,不過在這之中,另外還有一點也是問題點,在播放軟體的設定上,Out device 也必須要設定符合的裝置才能播放,至少這部份整個解決了,但是為什麼會換回 XP 的原因之一也在這裡,因為除了rmvb影像外還有過大解析螢幕的播放起來很慘烈,過大螢幕解析本來就很難在舊機器上跑得很好,這點就不否認了,另外rmvb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codec 還有點瑕疵還是說因為這是有版權的 codec,在播放的時候總是會有點小馬賽克的方格出現(別想歪是謎片^^"),尤其當畫面是那種需要大量計算位移的那種 lag、花面的情況很常見,以致於想換回 XP,不然像是 avi、DVD的播放都沒什麼大問題。字幕就不用說了絕對沒問題。

在基本設定的都沒問題後,就來想試試看跑 Wine 來執行 windows遊戲,在文開頭就有說了,是為了想跑東方系列的遊戲,在這裡真的弄得半天更甚於一天以上,在一開始要先設定好 DirectX,然後安裝新版的DirectX,接下來就是安裝遊戲了,不過因為不是說中文遊戲就可以直接安裝,這是日文遊戲,所以在設定上來說還需要處理語言方便的問題,增加系統可以看的懂得日文字之外,還要在執行日文檔案的時候前面加一行更改為日文字型的設定,如此才能看得到日文。在該安裝的軟體都安裝好之後,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來執行看看囉。想說應該沒問題就安裝東方星蓮船(Th12),誰知道一執行下去,整個跑得速度應該比蝸牛還慢吧,FPS不到2,真的可以說比當初還在魔獸世界的達拉然城裡那樣的 lag 還勝出,沒辦法之下,再度網路上去爬文,原來Th11、Th12目前都會有這樣的狀況,開啟來FPS都很低,而且還沒有解呢。既然如此就來試試看東方風神錄(Th10),在安裝完之後,說也神奇,當天跑起來跟Th12一樣 lag,想說也晚了,隔天再試試看,但又不知道怎麼了,隔天一試就整個很順,FPS也飆到60.x,別問是怎麼弄的。試驗中整個很順,而且音樂也有出來,雖然沒有玩多久,就關掉了,不過一關掉遊戲整個Gnome好像有出狀況,切換回來後變成重新載入Gnome的畫面,不過這也只有全螢幕而且th10才有這狀況。

最後再來想說來試試看 midi 編輯,如果說以後要用 Linux 而完全不用 Widnows 這點也很重要,不然怎麼寫音樂呢,試了一半總覺得還是不行,這時真的就有想換回XP的想法出現了,想說還可以在撐多久啊,大概快一週了,真的是苦笑呢,不過在還是有嚐到很難當機的系統,以及在解決問題之後的那種成就感。

其實在這之中已經把一半的硬碟都轉成ext4的檔案系統格式,想說真的要這樣下去嗎?還是換回Windows XP 好了。另一個要換回來的原因,可能是我的電腦太舊了,要跑圖形介面真的會耗費很多資源,爬過文說其實六年前的電腦,應該是還OK夠用的,不過就是要跑圖形介面啊!相比下來XP好像用起來還是比較順一點,不過這之中可能是在下對於linux的微調不熟。想到這又想要嘛再來試試看KDE,說不定KDE應該會順很多,這之後也安裝了KDE4.3,反正都想要換回XP,所以不怕系統亂掉,就整個用力嘗試。

在 Facebook 上的 falsh game 好像顯示不出中文字啊,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,因為用過NB跑過開心農場,發現都是 [][][][] 這樣的字,反正就順便查一下這問題要怎麼解決,砍掉設定檔中不支援中文的字型就OK了。

當晚備份資料,轉換回NTFS的檔案系統,把以前的XP印象檔 ghost回來,就繼續使用XP囉。@@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