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Ubuntu/Linux 建立音樂工作站

雖然沒辦法寫得很清楚詳細建立的方法,但是至少筆記一下自己的過程跟環境。

首先這兩篇應該要先看過一下
Ubuntu Studio Upgrade from Ubuntu
UbuntuStudioPreparation


個人是使用 Ubuntu 12.04 的版本,曾經有安裝過UbuntuStudio,但是那是在更早之前 11.x 的時候,後來想要穩定在 12.04 只好就從 Ubuntu 開始安裝所需要的軟體。


在 Ubuntu Studio Upgrade from Ubuntu 裡面有很清楚的流程,另外要安裝 Real Time kernel 或 Low latency kernel 可以到 UbuntuStudioPreparation 這裡面看看。

目前個人的使用 Rosegarden 來編輯,在這之前要先使用 jackd + qsynth 來作為發聲的來源,在 Rosegarden 的 Midi 裝置管理那裡設定對 Rosegarden 輸入聲音來源的裝置,如果 jackd 以及 qsynth 有正確安裝好並起開啟服務,在 Rosegarden 應該就能發出聲音來,而這兩個只是UbuntuStudio 中的套件而已,可以參考這裡有其他相關的套件說明。然後透過 Rosegarden 經過一番編輯後,再用 Audacity 來進行錄音的工作,或是可以作到混音的工作。由於 Linux 聲音的控制或是說平台蠻複雜的,當使用 jackd 作 server 啟用的時候,pulseaudio 就會發生衝突而變得無法工作而發出不聲音來,所以這時候就要調整軟體聲音驅動的部份換成 jackd,以便所有聲音的流向都由 jackd 來處理。Linux 聲音驅動的部份這裡沒辦法講得很詳細,個人還得再去爬文找找其他文件研究研究。所以在創作的時候需要開啟的軟體就是 qjackctl + qsynth + rosegarden,這樣就能在編輯的同時,聽聽看自己的作品。

另外 Rosegarden 支援多國語言,可以換成在地話的語言減少隔閡,但是目前中文只看到簡體中文的部份,自己就按照著 Rosegarden 的官方 source code 裡的文件自己弄一份繁體中文的語言包,再一起 make 起來,透過指令開啟

$ LANG=zh_cn rosegarden

就可以使用該語言版本的 Rosegarden了,只是有些翻譯字意還要再做些修正,而且有些還沒有翻譯的詞也得自己來,但總之有中文的版本在使用上來說,真的方便了許多呢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