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蝴蝶掙扎式 vs 蝴蝶飛翔式

  睽違好幾年的夢想之一,想要把蝶式學會,在泳池裡總是有會飛的蝴蝶從眼前劃過,而始終都是行注目禮,卻自己怎樣都不會,雖然有過依樣畫葫蘆,但是姿勢節奏不對,整個就亂,即所謂的蝴蝶掙扎式了(笑),更惶談流暢度。

  已經會的三式,始終研究著該怎樣游蝶式,今年夏天想說除了讀書也是要活動活動的,畢竟唸書也要有體力,除了腦內的運動外,那就多多游泳,也是健身也是放鬆腦袋,更是想學會蝶式囉。在網路上找過各式的資料,書店也逛過,而 "蝴蝶掙扎式" 卻是在書中看到的,作者的形容真恰當,忍不住會心一笑,這也說明游得不對,整個就看不出來用飛跳的方式游了。不過最直接衝擊的就是找到了影像教學影帶,完完整整的看過教練的說明,以及練習方法。

  不論練習什麼游泳姿勢,分開手跟腳的練習是最好的方法,單獨訓練手的滑水,單獨訓練腳的海豚打水法,最後再手腳合在一起練習。在下碰到的問題點有三點。

一、打水的問題:以前海豚打水,用的力道都是只有腿的力量,可是蝶式真正的卻不是靠腳來打水,而是透過腰部,類似鞭子方式打水。

二、划水的問題:在划水的時候沒辦法將手划完水後,再將手回到向前伸展的樣子,常常還沒有回到定位就入水面了,這點後來認為是兩次的打水,產生反作用力,讓上身可以有夠長的時間,划完水後回到定位。

三、手腳配合的節奏:以前就聽過蝶式的一個循環是需要打兩次水然後划水一次,但是順序卻錯了,就今天的心得其實是 "打水一次 -> 划水 -> 打水一次",這樣的週期在週期結束跟開始的時候,就看的到連續的兩次打水,而且在划水後就要提臀,開始擺動海豚打水,不然沒有腰力,下次划水就飛不出水面來了。

"打水一次 -> 划水 -> 打水一次"是我自己想像的分解動作,如果連續的話,實際看到的是,第一次打水時就要划水,而第二次打水的時候手臂正移動至前方,為下次滑水準備。

  想起來應該有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研究,每次游泳回來,就把教學影帶打開來看,到底今天什麼地方沒有游的正確,另外看看有什麼可以做練習的方式,下週再來試試,就這樣今天終於有抓到了訣竅了,有感覺到蝴蝶有在飛的樣子。另外一提的就是,不論什麼姿勢,最重要的,一開始不要貪快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作確實,就好像練琴的時候,越是複雜難彈奏的地方,越是要多拆成好幾的小部份,一個個部份都熟了,連續堆疊起來自然而然就熟練了。今天最重要的收穫就是 "打水一次 -> 划水 -> 打水一次",一個週期結束再起新的一個週期,自然而然的就很有蝶式的韻味了。

  體會到蝶式的今天,竟是在每次去游泳固定遊的距離(2000m)快完成的時候,才啊!突然"頓悟"了(笑),剩下500m左右的時候,好吧就再來練習還不會的蝶式,想想剛剛看到的有位前輩怎樣游的,速度也不快的一下一下來,那好,心想就來試試看,可能是自身的問題也都記住了,像是划水後要提臀,打水要用腰力,接下來的就是配合的問題了,以往划完水後就整個忘記打水,而且還只知道打水兩次划水一次,但是順序就是造成不順的原因,這時就想好吧,慢慢來,然後記住滑水完要提臀打水,就這樣,慢下節奏來,曾經獨立手腳練習過的就自然接上了,而且不會有蝴蝶掙扎式那樣飛不出水面,但是,因為不熟的方式游起來多少會相當疲累,再加上已經游過1500m,現在就只有拍兩次翅膀就累了(笑)。

  總之,已經體會該怎樣游,下次就來游看看25m,看看可不可以一趟就到(^.^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