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總覺得努力不夠

算是在發牢騷吧,因為愈接近考試愈能夠感受到時間的可貴,而且會有總越唸越多。

六科專業的內容常常都是有點連帶關係,而且有些還是基礎與進階的關係,看一科可能就得要參考好幾本。而且考試嘛,就是要把唸過的東西,經過通透理解再做歸納整理,把該記的記起來,最後多做練習。其實在考二技時候到最後的關鍵一個月,都在狂背,背些什麼呢?就是相關公式以及keyword,能夠在考試的時候,啪的一下看到題目就知道要怎麼解,這才是考試。考試就像是恩師說的"考試不是把時間花在思考上面,而是把時間花在計算上。(社會學科例外,好像不是這樣準備)"目前最擔心的不是背的問題,反而在於是不是有時間可以把題目都算過,這點常常相當重要,不然怎麼會說要多做考古題,畢竟這都是蘊藏著前人的經驗累積,出題的經驗、形式的累積。

真正對於學科作好複習的最終極,就是把該科課本拿來,目次翻開,能夠直接把各個標題在腦中回想內容到底說的是什麼,這才是真正的複習好,而不是說到考場在來想這個題目該怎麼做,這樣時間上絕對來不及。而社會學科,其實也差不多的方法,只不過是要多看,看一次是一次印象,看兩次是兩次的心得,每次都會有所收穫,將一點一點的缺口補足,唸書其實就是這樣。

努力不夠,時間不夠吧,還是因為考試將近,開始會有點緊張,深怕有什麼地方沒有唸好,有什麼地方還需要補強,甚至回想的時候突然卡住,現在開始已經進入到關鍵時刻,得將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,如同比賽前的緊張氣氛。總之妥善運用還有剩餘的時間才是上上策。

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考前兩個月

所剩下的時間算一算大概還有七十多天,但是真的時間所剩不多了。

最近由原本的六小時左右的量,漸漸的提升到九小時的量,但是覺得還是很多東西都還要好好研究研讀,畢竟九個科目的考科份量可不少啊,但是自助人助才會有天助,多努力就多一份希望,或許就是差那個一題,那就上了也說不定。

總之就是多用點力,什麼力?    毅加努。